星期三, 10月 25, 2006

陳小春成名前的血與淚 - 一個香港只得一個香港討論區

香港討論區 discuss.com.hk - 娛樂新聞 - 陳小春成名前的血與淚 - 一個香港只得一個香港討論區

香港著名影視演員陳小春是當今家喻戶曉的大明星。他不僅主演了《古惑仔》、《神偷諜影》、《鹿鼎記》、《龍堂》、《第一次親密接觸》、《有情有義》等多部影視劇,而且,由他演唱的《神啊 救救我》、《沒那種命》、《算你狠》、《今生今世》等歌曲也風靡亞洲。然而,這樣一個大名鼎鼎的明星,成名之前,卻身高1.4米,年齡15歲,小工春仔哪有半點"星味"。


陳小春原本姓李,因為家貧,小春的爺爺被賣到廣東省惠陽縣一個姓陳的村子,李家人才改姓了陳。1967年,陳小春在惠陽出生。由於家庭貧困,13歲那年,小春書讀到初中一年級就輟學了。此後,他便開始給一些缺少勞力的農家打短工。當時,身材瘦小、面黃肌瘦的他插秧、種田、割稻等農活樣樣能幹,由於營養不良加上陽光曝曬,小春幹活時幾次都暈倒在田地裡。原本細嫩的皮膚,也變得黝黑。但這些,比起被螞蝗咬,被飢餓困擾的滋味,已算不得什麼了。

1980年,陳小春隨父親來到香港。初到香港,生活的艱難是小春一家人始料不及的。當時,陳小春與全家人都擠在貧民窟的三間籠屋裡。在香港,住籠屋的人大多是社會最底層的人。每到晚上,各種聲響和氣味,常攪得小春難以入睡。每當這時,小春就會從心底暗暗發誓:我一定要出人頭地!讓全家人都住上大房子!不久,父親在建築工地謀到了一份苦差事。小春見籠屋環境太差,便決定出去找活幹,以便早日搬出那個鬼地方。可是,由於缺乏營養,小春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小很多。15歲了,個頭卻只有1.4米,面黃肌瘦,根本沒人願意雇他。無奈,小春只好來到父親幹活的工地打零工。因為年紀小又很懂事,工友們都很照顧他,不讓他幹重體力活,而只留些像量標線、傳空桶之類的輕鬆活給他干。但不論幹啥,小春都幹得特別認真賣力。



以後,建築隊的工程完成到八成,裝潢隊就進駐工地。只見過磚頭水泥、鋼筋石塊的小春對這些鋪地板、刷牆面的新鮮活頓時充滿了興趣,每當有空就跑到裝潢隊去看人家幹活,時不時也給人打打下手。很快,聰明的小春便學會了鋪木地板,打下手也幹得像模像樣。一天,裝潢隊的頭兒對他說:"春仔,要不你就到我們隊來打工吧,我給你每月300港幣!"小春興奮極了,要知道,多了幾百港幣,他們就可以租一間小房子,而不必蜷居在籠屋裡受罪了。第一筆工錢到手後,小春就在外租了一間小屋,讓家裡人搬出了籠屋。從此,他更加賣力地幹活。在裝潢隊,小春幹的是鋪木地板的活。鋪木地板是室內裝潢最基礎的一項工作,也最能考驗人的耐性。因為是新手,小春對待每一項工序都很認真。打線是鋪地板的第一道工序,一般有經驗的人用目側,草草畫畫了事。可小春每次打線時都跪在地上用長木尺一段一段地畫,畫得特別認真。第二道工序是用電鑽在水泥地上打洞,這需要很大力氣。小春年紀小,沒有那麼大力氣,他就把身體傾斜在電鑽上,使出全身的力氣,才能勉強幹這活。但接下來,往水泥洞裡敲木樁、鋪木地板就更不輕鬆了。
因為他鋪的木地板都是粗糙的半成品,非常毛糙扎手,而一條條的地板對槽又必須雙手去拼接,不到半日,他的雙手就扎滿了細小的木刺。待好不容易忙完一天,晚上回到家時,小春的母親就會在燈下,小心地用繡花針幫他把木刺一根根的挑出來。母親一邊替他挑刺一邊落淚,她多麼想讓兒子去讀書,不再做這些苦工啊!但是,如果小春不打工,他們就會連個家也沒有了。鋪完地板,接下來的的活就是打磨,由於小春的手受傷,又被紗布纏繞得厚厚實實,因此,他拿砂紙磨地板時就顯得笨手笨腳。沒有辦法,他只好拆下紗布,用佈滿傷口的手,拿著砂紙在地板上拚命地打磨。
4個月後,大樓的裝潢任務完成了,小春雖然賺了一筆錢,但隨之裝潢隊也撤出了工地。沒有活幹,小春也就意味著失業了。
跑堂打工時,老闆竟然逼他吃蒼蠅
小春失業後,全家人就陷入了恐慌,看著母親默默地流淚,聽著父親無奈的嘆氣,陳小春就想,一定得找份活來幫助父母撐起這個家。那一年,16歲的小春告別了父母,獨自一人來到了銅鑼灣。一週時間裡,他雖然跑了很多地方找工作,但人家見他的身體太單薄就拒絕了他的求職要求。



後來,一家大排檔的黃老闆被他磨得沒辦法,便答應先讓他試用一個月。當然,試用期小春是沒有工錢的,老闆只供他吃住,一個月內,如果幹得好,才能留下。老闆提供給他住的地方是一個簡陋的倉庫。由於倉庫太潮濕,裡面的蚊蟲太多,人在床上一躺,身上就會被蚊蟲咬起一片疙瘩。頭一個月,小春一天幾乎要幹16個小時,切菜、洗碗和拖地的苦活髒活都得干。開始的時候,因為他幹活性急,還差點被燙傷。那次,大廚讓他端爐子上的一隻大鍋,可他也沒仔細看鍋裡裝的是什麼,反正覺得沒有冒熱氣就不會有問題,於是動手就端。可他偏沒想到,鍋裡裝的卻是滾燙的熱油。待他將鍋端下來,兩隻手就被濺出的油燙起了大水泡。但第二天,陳小春照樣還得在店裡忙活。
一個月的試用期滿了,由於陳小春勤快、肯吃苦,黃老闆正式聘用了他,併發給他每月300元錢。這樣,小春才算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,可是好景不長,一天晚上,店裡來了一桌客人,小春負責給他們上菜。但客人吃到一半時便叫了起來。黃老闆出去一看,發現客人正指著菜說裡面有只蒼蠅。他好說歹說安撫了客人後,就惡狠狠地衝進廚房,把剛才給客人端菜的小春一把揪出來,對著他的臉就扇了兩耳光。黃老闆邊罵他瞎了眼,一邊硬逼著他把菜裡的蒼蠅吃下去。說是既然能給客人吃,自己就能吃。是可忍孰不可忍,儘管小春非常害怕丟掉這份工作,但是,這種屈辱他哪能忍受!年少氣盛的他,頓時大罵了老闆一頓,捲起鋪蓋就走人。
結束了短暫的跑堂生涯,陳小春又開始奔波在香港街頭。身無分文的他,流落異鄉街頭,那種感覺對他來說,真是上天無路,入地無門。也許是老天爺起了憐憫之心,幾經輾轉後,陳小春終於在灣仔的一家規模頗大的"藍坊"理髮店裡找到了一份零工,幹些接待客人、跑腿之類的雜活,漸漸學著給人洗頭。
"藍坊"的老闆是個女人,大夥都叫她藍姨。此人心雖不壞,但一生氣就愛罵人。由於是新人,陳小春一去就無緣無故地挨她罵,有時候,氣得他跑到廁所裡扇自己的嘴巴,然後坐在廁所的地上哭。剛開始的時候,藍姨不提供小春吃住,他只能吃最便宜的飯菜。可由於吃不飽,小春常常餓得晚上睡不著覺,實在受不了時,就衝著家的方向"咚咚咚"地磕頭,並聲嘶力竭地對著夜空高喊:"媽媽,我-想-你!"好在這種日子沒過多久,藍姨看他勤快、老實,就給了他一個住的地方,供他一日三餐飯。由於小春頭腦靈活,髮型師也很喜歡這個好學的男孩。於是,在他打下手的時候,就常傳他一些基本的理髮知識和技巧。這樣,小春學會了一些理髮技術後,藍姨就在忙不過來的時候讓他去給客人理髮。從此小春每月就能給家裡一點補貼了。
不過,香港理髮店這樣的場所,經常會來一些黑社會的人物,每次,這些人一來就會搞得人心不安。或許,成功人士註定都要經歷磨難才能成器,小春在"藍坊"幹得好好的,可有一天,一個醉醺醺的傢伙來理髮時,由於店裡忙,藍姨也沒看進來的人是誰,就讓小春給他理髮。但這傢伙酒喝多了,小春給他理髮時,他打起瞌睡來了,頭猛地向前衝了一下。"嗤──"地一下,來不及收手的陳小春猛然把他左邊的一小撮頭髮刮平了。這下糟了!那人醒後,看見鏡子裡自己的模樣,當即就叫罵起來。客人的叫罵驚動了藍姨。藍姨一看來人竟是黑幫的一個小頭目,忙陪著笑臉向他道歉。但那人一把就揪住了藍姨的衣領。小春火了,也一把拽過他大聲說: "打女人算什麼本事,有本事衝著我來!"那人見有人檔橫,頓時就從腰裡抽出一把匕首,直抵著小春的脖子。可小春沒有任何畏懼,他說:"要怎樣都隨便你,只要你找我一個人算賬就行!"見此,那人反被小春的勇敢給震住了,愣了一會兒,他才說:"算你是個男人!"然後就晃晃悠悠地走出了理髮店。經歷了這次"劫難 ",藍姨對小春更加器重,黑社會也沒有再來滋事,理髮店的生意也越來越好。
吃盡苦中苦,理髮匠終於成了大明星
此後,小春在理髮店一幹就是兩年,他已從一個瘦弱的少年成長為一個健壯的青年。這時候,他開始尋找更大的發展機會了。




也算巧合,一次偶然的機會,一位來理髮的客人隨口對他說,他下午要去應試香港無線電視台的舞蹈藝員。小春聽了頓時也來了興趣,因為他從小就喜歡跳舞。所以,他在向那位客人問清楚時間地點後,當天便趕去參加考試。意想不到的是,小春在考場跳完幾個指定動作和自由發揮動作,評委就看中了他靈活的動作和酷酷的長相,當場錄取了他。舞蹈藝員每月可拿700港幣的酬勞,這可是一筆大收入呀!第二天,小春就辭去了理髮店的工作,來到香港無線電視台簽了約,正式成為了一名舞蹈藝員。
新招的舞蹈藝員要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舞蹈培訓,這對於沒有任何舞蹈基礎的陳小春來說,就異常艱苦了。從繃腿到拉筋,他每訓練一個動作都疼得直咬牙。可是教練不心軟,他告訴小春,18歲是個可塑性很強的年齡,如果好好練就可以彌補薄弱的基礎,荒廢以後再練就晚了。小春牢牢記住了教練的話,除了訓練課之外,每天晚上還跑到練功房去加練。他的苦練終於贏得了教練的讚賞,可與此同時,他也遭到了同事的嫉妒。人們嘲笑他是個住過籠屋、種過地的老土,說他這樣出身的人在無線電視台是絕無僅有的。面對別人的譏笑,小春根本不去理會,因為他堅信,只要自己肯努力,就一定會有回報。
很快,兩個月後,小春培訓結束並開始登台表演。作為優秀學員,小春和幾個同事被推薦給了譚永麟做演唱會伴舞,這對於初涉演藝圈的小春而言,可是個極大的鼓舞。要知道,譚永麟曾是陳小春心目中的偶像呢,別說為偶像伴舞,就是能看上他一眼也是心中的一個夢想呀!


為了把握好這次機會,小春開始加緊苦練。這樣,在演唱會前的第一次綵排中,譚永麟就注意到了他,並發現伴舞的男藝員中這個男孩動作十分到位。作為鼓勵,譚永麟走上前拍了拍小春的肩膀,對他說:"你跳得不錯,加油啊!" 譚永麟拍了小春的肩膀,還表揚了他,這使小春激動得把嘴張得老大。原來自己的偶像竟是這樣隨和呀!小春心裡感到了從未有過的幸福。這次,小春和譚永麟的合作非常成功。之後,譚永麟見他的舞蹈動作十分過硬,便又將他推薦給了梅豔芳、陳百強、張國榮和林憶蓮等大腕明星們做演唱會伴舞。在熠熠生輝的大明星照料下,儘管沒有人會注意一個默默無聞的伴舞演員,但是,可以和大明星們同時站在一個舞台上唱唱跳跳,小春已經很開心了。此後,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了七年。
直到1992年,陳小春在一次為林憶蓮伴舞后,他才贏來了人生的機遇。那次,在慶功酒會上,小春被同事推上舞台表演節目。大家原以為,這個伴舞男孩肯定是跳一段勁舞,卻想不到,他竟拿起話筒唱了一曲譚永麟的《水中花》,直唱得林憶蓮都大感震驚。她感嘆地說,想不到我的伴舞隊還是一個藏龍臥虎的地方。小春的歌聲不僅震撼了林憶蓮,也吸引了星工廠的老闆許願。許願找到陳小春說,他現在正組織一個唱歌跳舞的團體──"風火海",想培養三個既能唱又能跳的組員,問小春有沒有興趣加入。能夠加入演藝團體對舞蹈藝員而言簡直就是最佳歸宿了,小春立刻答應了,並與朱永棠和謝天華給成了三人組合"風火海",迅速與星工廠簽了約。之後,小春的演藝之路迅速出現了轉機,漸漸地,他也有了一些片約。香港一些導演見小春十分機靈古怪,便叫他陸續出演了幾個小角色。
1994年,香港一位導演在拍攝電影《晚九朝五》的時候,便讓他在電影裡出演了2號人物。
沒想到,他這次扮演獲得了巨大成功,當年就榮獲了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和最佳男配角獎。可小春知道,自己依然不是紅花只是綠葉。直到1995年,由文雋編劇及監製的《古惑仔》投拍,陳小春才真正走上星途。
其實,剛開拍《古惑仔》時,他們並未找陳小春飾演,小春也是無意中從好友謝天華和朱永棠那兒聽說,當時,陳小春甚至連《古惑仔》是很流行的漫畫書也不知道。後來坐船時,小春問那些年輕的運貨工,沒有沒看過《古惑仔》。他們都說:"當然有!我們都愛看,每本都買!裡面的人講話都夠硬,像我們一樣!"小春這樣才知道《古惑仔》這麼受歡迎。回想當年自己在理髮店打工,也曾遭遇過黑社會,也曾經歷過打打殺殺,他覺得自己一定能演好那個有血有肉、亦正亦邪的角色 ──山雞。於是,他找到導演,不想導演也看中了他,遂邀請他主演了《古惑仔》中的"山雞"。《古惑仔》這部戲雖然由鄭伊健飾演"陳浩南",陳小春飾演"山雞";但人們覺得,陳小春飾演的"山雞"比"陳浩南"更真實、更有人性的種種弱點。這部後來風靡港台和大陸的電影,不僅捧紅了鄭伊健和陳小春兩位男星,也使陳小春由此名聲大震。這之後,陳小春便開始平步青雲。1997年,他一口氣接拍了《我愛廚房》、《古惑仔》、《基佬四十》、《神偷諜影》和《愛上百分之百英雄》等電影。之後,又演出了《鹿鼎記》中的韋小寶,扮演了《七品欽差劉羅鍋》中的劉羅鍋,主演《龍堂》,從此開始名聲大噪於天下。演而優則唱。在嘗試了許多新鮮不同的角色之後,陳小春接著推出了首張個人專輯《大件事》,並在"叱咤樂壇頒獎曲禮"上奪得了香港"樂壇新力軍銅獎"。接著,他又相繼推出了兩張專輯:粵語《愛妻號》和國語《人見人愛》。1995年5月,陳小春第二張國語專輯《大明星陳小春》出爐。這張專輯,在秉承了精彩編曲的同時,還加入了新元素樂與怒,更使小春的歌藝得以充分發揮……


現在,陳小春的片酬已達到400多萬港幣,演藝事業正處於輝煌階段。有了不菲的收入,小春的父母也早已落葉歸根,回到惠陽老家安享天年。小春也在老家買了一塊地,蓋了一棟大房子給父母住,他的弟妹也受他的資助,各自出國留學……眼下,小春最大的願望就是將來自導自演,拍一部很棒的歌舞片,並讓唱歌跳舞演戲同時進行。我們相信,不久的將來,人們一定會看到他更大的成功!從小工到跑堂,由理髮匠到伴舞藝員,再到大明星,陳小春的成長過程看似水到渠成,順理成章,但其中卻蘊涵著一個深刻的人生哲理:人面臨困境時,不能自暴自棄;有了機遇時,就要牢牢抓住。所謂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就是這個道理。

沒有留言: